2/11/09

父親的生日

父親說自己屬猴。大我三圈,36嵗。
有一次幫爸爸辦理合作社退款,發現他身份證的年份是31年11月。
奇怪了,屬猴應該1932年不是嗎?

新年期間和父親聊天,聼他說日本仔手時勢動蕩,公民權和生仔字(福建話:報生紙)都遺失了。
後來辦理補發,照傳統,家裏有小孩出世,老人家只記得生肖和農曆,在JPN沒有萬年曆的情況下,西元和陽曆變成了1931年11月。

今天和父親在公司樓下吃早餐,遇到一個人在等孫子上下課的Uncle Khoo,兩個相差7嵗,都在檳城出生的人聊得格外投緣。
Uncle Khoo說起513,當時他在吉隆坡一家飯店工作,人在4樓,樓下馬來兵開槍殺了他同事。
他找到拖把,綁上白色短褲,在窗口猛揮,幸好紅頭兵及時趕到,救了他和太太,兩人被安排在牢裏避了幾天。
等時勢稍緩,全部華人都集合在中華大會堂去(這時候,Uncle有提到李霖泰)。和父親一樣,那時候補發證件,福建廣東客家海南的拼音,還有出生日都亂了。

如果我婆婆記的沒錯,父親屬猴農曆8月29,就是1932年9月29。
既然這樣,父親、我和大兒子真的是三代同猴 :p

1 comment:

voon san lee said...

我老家,外公以前在廚房挖了一個地道。
十多年前因爲裝修,父親把地道関上了。
聼外婆說過,下面有一個小廚房,
方便從前暴亂時期,可以躲進去裏面。

因爲外公以前是在十字路口開理髮店,加上那時候沒什麽車子,有空他們一群朋友都是中國過來的難兄難弟,一起玩二胡,唱歌。對面就是警察局,一些警察都會過來聊天喝咖啡。

理髮店後面一個木頭牆壁,放了2桌麻將台。每一天很多人來打麻將,外公朋友都是中國過來的,他們都會當家裏是一個聚會地方,他們天天過來說日本人,513的故事。。。我不到10嵗,聼不懂。

只是最後聼父親說,姑丈被日本軍追捕時候,日本人捉了姑丈一家人,婆婆帶了大伯和父親在日本人會所跪下求求放了他們一家,日本人說,只要告訴姑丈在那裏就放開他們,不然就明早殺了他們一家,婆婆在沒有辦法之下,把姑丈地點告訴他們,這裡一說消息,後面就開車去找了,最後姑丈被槍斃。。。真的一個歷史。。。

不久前也才知道,我老店面原來是日本人專門捉了懷疑的共產黨的人,在裏面逼供,拔指甲。。。小地方很多歷史,尤其我這裡靠近華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