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3/10

明天

大批緬甸籍難民聯合租下三輪摩哆,向公眾收取爛銅爛鐵,或偷取溝渠蓋牟利!警方今早在安邦班丹英達、美拉華蒂花園、打昔柏邁等地展開取締,逮捕49人,並充公46輛三輪摩哆和大量廢鐵。

讀到這一篇新聞,想起一件事。
我爸是一位自行車師傅,在玻璃市距離十字港2公里,一個叫Bunga Mas的小鄉村開了一家小自行車店,兼賣一些雜貨。
每一次,店還沒開的大清早,如果聽到有人在路上大聲喊:頭家!頭家!那一定是隔幾家摩哆店的印度工人。
每一天,他們和摩哆店老闆租了自行車,到處去抓四腳蛇、烏龜和蛇。
自行車租金1元5角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所以自行車壞了,要爭取時間,只能一早來吵我爸修。

有一位10歲不到的小男孩,我們比較熟的,叫卡斯。
卡斯曾經在我家後面的矮樹林,示範如果弄一個四腳蛇陷阱。
已不記得陷阱長什麼樣子,但對他精準判斷地點,就地取材,還不忘雌雄一箭雙雕的設計,現在回想,覺得沒有什麼比生活更能讓一個人成長。

可悲的是,卡斯沒有機會上學,有的話也到低年級就必須輟學幫家計。他和父母親,還有很多印度人,住在摩哆店老闆蓋的小非法屋,自行車要租,房子要租,雜貨和老闆買,偶爾用現錢,大部份時候賒,大人們晚上喝老闆賣的五加皮喝到酩酊大醉....
明天,又一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