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2/10

野豬

2007年,和居留英國的朋友謝龍成立了野豬音樂(www.musicazoo.com)。
選用野豬,我還清楚記得因為那一年是豬年。
我在報章的新年特刊上,讀到一篇有關野豬的文字。

野,是希望在唱片公司把關下,音樂日漸狹窄的年代,提供一個“未被馴服”的音樂交流網,讓會員“自由”上傳創作,直擊聽歌人的耳朵。
謝龍的概念很棒,他那一份完整的概念圖至今我還存著。
整個網站從試跑到正式開放幾乎是他一個人盡心盡力去完成,可以想像當初他用了多少的精神和時間,在網路上搜尋,判斷和整合。當時的我,想法和他一樣,但對網路技術,可以說完全不懂。

大家比較熟悉的野豬音樂交流網www.my.musicazoo.com,是謝龍後來在規劃途中,發現ning網絡提供免費的social network才附加進來的。Ning提供了符合我和謝龍想要的交流平台,支援會員註冊、部落格,圖檔,音樂和視頻上傳,甚至到後來還具備聊天,活動等功能。

從一開始,我和謝龍就同意以小額付費,把交流平台註冊到自己的域名(domain)下,而非像大部份用戶,直接採用www.平台.ning.com,謝龍後來還和ning聯絡上,詢問、討論和提出強化功能的建議,甚至還很辛苦的協助ning把全部command譯成中文。

過程中,我其實不止一次表達了我內心的擔憂,就是他這一些努力,很快的就會因為ning這一個免付費的低門檻,引來很多很多內容相同的音樂網站。當時,他不太認同,他認為就是因為免費,加上野豬開放的概念,可以凝聚很多像我像他喜歡音樂創作的大馬人(所以域名有一個my)。

三年來,我和他看到很多類似的ning社區網站出現,大家各自為政,大家都企圖在這本來就辛苦經營的音樂小土地上,插上自己的旗幟,自豪的喊:我的。

今天,野豬音樂交流網正式的offline。
這是我和謝龍的決定。我們都覺得很可惜。
可是可惜,多輕描淡寫啊
早在收到ning即將在8月20日實行收費之前,謝龍已經“放棄”了。

我,不能完全體會他的感受,但卻是最瞭解他如何努力成就這網站的會員。希望他的努力繼續在野豬面子書上延續....感恩
Musicazoo野豬 | 

2 comments:

Binsen秉胜 said...

天下真的是无不散的宴席
天上就可能有了 赫赫

miny said...

一直有在野豬音樂網留意一些音樂人的作品,體會馬來西亞玩音樂的風氣。這網站關掉了真的很可惜,那是一個很好的平臺。如果老師哪天還想辦這樣的網站,我可以給予網路技術和網絡空間上的幫忙。隨時可以聯絡我^^ minytanmy@hot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