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0/10

C.O.R

COR是Certificate Of Residency
國語稱Sijil Taraf Mastautin
台灣叫居住者證明。

有了COR,台灣對外國公司實施的with holding tax可以從20%減到10%。
為了這一張證明,折騰了很久,也不止一次白白多繳了10%。




我到過自己所得稅戶口的Kg Attap稅務局分行,說了老半天,客服不懂COR為何物,最後要我寫一封信,然後給我詢問電話。
2-3星期後,打了n次,道明來意,對方說稍等,結果等到最後水滾火滾掛電話。發email詢問也音訊全無。

絕望之餘,在網路上東查西查,得知Jalan Duta總部有一個Inland Revenue Board,在Block 9,3樓。
最後的希望了。特地從居鑾搭巴士上去,再拜託朋友載我過去。
在大馬公家機構辦手續,哪有一次就辦妥的?
果然,影印護照需要護照正本核對。

這COR,每年要更新。
今年,我本來想再上吉隆坡辦,再說已認識了那裡的職員Cik Wan。
想到萬一到居鑾稅務局,又像Kg Attap那樣,一問三不知,不是又要吐血。而且,我的戶口還沒申請調回來居鑾。

拜農曆七月天沖地剋所賜,我昨天還是帶齊全部東西,包括去年的COR樣本和吉隆坡總部的直播電話,去了居鑾文雅大夏二樓的稅務局。
禁食月,稅務局冷清清。
我慣常的用我很溜的馬來文和客服人員先寒暄幾句。
跌眼鏡咯,馬上就有負責COR的專員,拿著清單,很熟練的處理我的申請。
今天早上,電話打來說:COR已準備好,可以過來拿。
再跌眼鏡!

在吉隆坡,有很多稅務局分行,服務範圍分得細,可能沒有總部的功能。
在外州,每個地區就一個稅務局,反而全部功能都具備。
應該是這樣吧,我想。

1 comment:

Day Dreamer said...

難得難得,值得一贊!確實是有不錯的公務員,我也有遇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