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3/11

對不對?

今天,一整天,充滿了對立。

中午十一點多,已經連續三次吃不到新豪園的椰漿飯了,只好點了一杯淡奶咖啡,一片烤麵包。
八月的天,已經不懂第幾天下雨了。

星洲副刊講的是動物學校。
我們的教育,大量製造了什么都會一點的鰻魚。擅長游泳的鴨子、擅長飛行的老鷹、擅長爬樹的松鼠和擅長奔跑的兔子都不見了。

這讓我想起一件事,每一次當歌曲創作比賽評審我都會反映的一件事。
創作比賽評分常常分詞、曲、演繹和編曲,一些是30-30-20-20,一些是25%均分。誇張一點的還有造型、台風等分數。
我常常碰到一個情況,一首詞曲很棒的創作,因為樂手練習、默契不夠,因為找錯了人唱,最後往往輸給四個項目都平均的參賽者!選出來的還是針對詞曲創作嗎?

副刊看到結尾,讀到洪蘭教授的2句話。原來“取長補短”和“在哪裡跌停,在那裡爬起來”不完全是對的!
原本會的不好好發揮,反而去做不擅長的,最後連會的能力都埋沒了。
如果你一直在同一個地方跌倒,表示你不適合做那件事,應該要換一個地方爬起來。
所以現在覺得,我那一位父親送他去美國唸商業管理,卻畢業音樂系,現在攻讀神學的朋友還蠻厲害的。

動物學校要製定一個所有人都滿意的課程,他們選了四個科目:跑步、攀爬、飛行及游泳,所有動物都要學習這四個科目。
小鴨子游泳很強,但攀爬完全絕望,所以老師們要他放棄游泳,讓他多練習攀爬。
小袋鼠一開始是跑步第一名,但老師要求他和其他同學一樣用四條腿跑步,他變得很沮喪。
小鷹被視為麻煩的小孩,在攀爬課,他使用自己的方法,很快攀到樹頂,但因為飛翔違反規則,他經常要留堂並被罰抄寫“欺騙是不正確的”500次。

晚餐後,我上網看了朋友zhan分享種子音樂總經理田定豐的訪談,從網易娛樂讀到另一篇姚謙老師的"唱片死了音樂還活著"。
有兩個經驗很shock。

我們一出生就有唱片,我們覺得唱片行業代表音樂行業,這五六年來,網絡發展讓大家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快速免費的搜索很多的資訊,音樂不再需要透過唱片發展,原来音樂並不代表唱片。

價值不應該只有一個角度思考。有一個内地的員工,廈門人,從小聽台灣音樂長大。有一天我看他在下載東西,我說你做這個行業還聽盗版,他皺一下眉頭,特别難過,覺得我不高興。隔两三天,他告訴我另外一個角度,我喜歡你,但是我惹你生氣,我聽你的歌並不是要侵犯你,而是因為我欣賞你,喜歡你,我也可以選擇不聽你的歌。

所以...
所以今天,腦袋很累。




No comments: